close

快4年了~壯壯一直以來都還算是個可以溝通~並且講的聽的孩子,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看電視或是跟其他小孩相處,難免會學到一些改變他行為的行為

從壯壯3歲開始,偶爾的出現講不聽的情況,我們兩個也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哭鬧罵聲中結束一次又一次的衝突,每次衝突完我都很後悔,後悔自己為甚麼不冷靜點,後悔自己為甚麼要表現出讓孩子害怕的態度,之前看了一本"管教阿管教",讓我學到了很多!

雖然,我沒有全部學起來,因為,我沒有作者的好脾氣跟高EQ;不久前,我對壯壯發了第二次連我自己都覺得過份的脾氣,那天之後,我下定決心,我要改變,我不要再做出令壯壯或安安害怕也讓自己後悔的管教,但要怎麼改變呢?除了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緒,我想,對我有用的就是看書,看很多的書,也許,下次發脾氣前,我能突然在腦中閃過一秒書中的任何方式,平撫自己的情緒,才不致於讓脾氣想都不想的脫口而出!

這次看的書是"孩子知道你愛他嗎"~這本書中有許多地方震撼著我的心,譬如有一段是寫到有關孩子的反抗"當孩子反抗時,父母當下都是氣憤難當,其實,只要將心態調整一下,就不會那麼生氣了!今天孩子敢反抗父母,來日才敢反抗他的老闆,反抗不公平的對待,反抗他所不買帳的一切,這些不都是你希望孩子將來能生出來的勇氣嗎?反抗,頂撞,意見不合,就是他們長大獨立的表現;願意反駁你的孩子,表示他對你比較誠實"沒錯,我們沒辦法24小時跟在他們身邊,尤其念書後,幾乎整個白天都在外面,我們不也希望孩子能有足夠的勇氣保護自己,在面對任何不公平對待,甚至是霸凌時!

 

另外一段,讓我印象也很深刻的是"容許孩子說不,就是尊重;我們周遭有多少成年的孩子,整年都在煩惱和迫於無奈的要回家去跟父母請安,或是費神的去買各種禮物,這些成年的孩子都很忙碌,也有自己的家庭要顧,甚至只是想保留一點自己的時間跟空間,但他們敢跟父母說不嗎?即使敢說,也是懷著極大的罪惡感;孝順要發自內心才有意意;當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時,是不能拿孝順兩個字去強迫他們的!"寫的容易,我想很多人看到這段都會會心的苦笑一下,也許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會有這樣的想法,但我們的父母呢?這在華人的社會,很不容易!我很幸運,我的父母是好溝通的,也願意跟我們溝通,願意聽我們說,但,能有多少這種父母呢?

看完這本書,我可以說受益良多嗎?

就拿禮拜天來說好了,壯壯跟安安最近學會玩躲貓貓,兩個常常手牽手的躲到衣櫥裡,雖然每次躲的地方都一樣,但他們還是樂此不疲!禮拜天早上,準備要帶小朋友出門,我在客廳叫著壯壯來換褲子,他就躲在衣櫥裡,不出來,也不出聲,我喊了3聲,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,正當我想開口罵人的當下,腦中閃過一個念頭,於是改口,口氣緩和許多的對著房間說著:壯壯,我知道你躲在衣櫥裡,趕快出來換褲子,我們要出門了!然後~~就看到壯壯笑笑的走出來說:又被找到了!我愣了一下,我很慶幸,我沒有開口罵人!他也許只是想跟媽媽玩個躲貓貓,只是時間不對!如果我罵他了,不也就誤會他了嗎?他還能開心的走出來嗎?我只看到他躲起來的事實,卻沒看見他躲起來的動機及用意,轉個念頭,免除一場親子災難,也許,這就是我看書的目地跟用意!我很高興,我有所成長!

也許整本書不盡然都能學,畢竟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樣,孩子的個性也不同,不能把別人的教養方式文風不動的搬到自己孩子身上,親子教養書就是這樣,從中學習適合自己的,改進不適合自己的,只能說,父母也是一門必須永遠學習的課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羊咩咩安親班主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